澳門青年政策

行動計劃

引言
為持續完善澳門青年工作體制,特區政府在《澳門青年政策(2012-2020)》所取得成效的基礎上,規劃了《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下簡稱“青年政策”),並於2021年6月頒佈及實施。

    青年政策對象年齡由過去13至29歲上調至13至35歲,以便與國家及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青年政策相銜接。為配合青年未來發展需要,保障青年政策成功推行,跨部門跟進小組及相關部門和高等院校共同推出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內容涵蓋五司共22個部門及高等院校的青年工作,相關部門包括:

  1. “青年政策”跨部門跟進小組的11個行動部門,包括:法務局、市政署、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勞工事務局、警察總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文化局、體育局、衛生局、社會工作局及環境保護局;
  2.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協調該司範疇的8個部門,包括:澳門海關、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懲教管理局、澳門保安部隊事務局、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以及金融情報辦公室;
  3.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協調的3所公立院校,包括: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及澳門旅遊學院。

    為確保行動計劃能貼近青年的實際發展所需,特區政府會透過跨部門跟進小組的平台檢視相關工作的執行情況,並會每年更新行動計劃的內容。

2024年行動計劃
2023年行動計劃
2022年行動計劃
2021年行動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