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透過不同媒體和平台播放教育電視節目"動感教菁",讓本澳學生、教師、家長及社會人士獲取多元化的教育資訊。

  電視節目內容豐富,以不同的主題單元「活動領域」、「千秒千尋」、「藝文部落」、「緣於分享」、「童青同聲」、「三言兩語」、「松山下的光與影」及「動感資訊 」分別提供多元化的資訊。

活動領域 
報導學界活動,如:學界體育比賽、文娛比賽、常識問答比賽、機械人科普活動等;捕捉校園動態,展現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餘暇活動並追訪參與其中的師生,分享他們的感受及難忘經歷。

千秒千尋 
發掘大家身邊的人和事:從走訪社會上不同工作崗位的人物,到介紹校園內敬師愛生的故事,以及對弱勢社群的關注,傳承關愛互助、敬業樂業的精神,同時,推廣各種有意義的訊息和實用資訊,啟發新思維。

藝文部落 
介紹不同的藝術團體,了解本土及各國文化,走進創作人的內心世界,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及奮鬥經歷,搜羅及重溫各式各樣的展覽活動。

緣於分享 
以清談節目的形式專訪本澳不同領域的人士,從他們自身的經歷及人生故事,給予我們對成長、生涯規劃、職業等方面新的啟發。

童青同聲 
發掘圍繞年青人和兒童成長生活的點點滴滴,聆聽年青新一代的聲音,分享當中的成功與失敗、歡樂與淚水,構建正確的人生價值觀;走進社區各階層,細聽不同經驗分享宣揚大眾教育。

三言兩語 
透過輕鬆有趣的短劇,活學不同的語言。「我要學好普通話」、「媽閣講場」及「齊來學英語」三單元,深入淺出地教授普、葡、英三語的常用詞彙,更搜羅了相關的冷知識。

松山下的光與影 (原名:道亦友導) 
以不同的社會議題作主題,從生活出發,緊貼社會現況,實景拍攝澳門大街小巷,製作新一代的澳門故事。

動感資訊  
緊貼社會動態,製作分別與節慶、愛國教育、健康常識、綜合活動及生活教育等相關的題材,以資訊短片形式和觀眾分享。

播放時間 一、三、五 二、四、六
澳門電視台 18:00~18:45
(於澳視澳門播出)
( 重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