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聯絡我們PortuguêsEnglish
教育暨青年局局長的博客 教師天地 互動校區
最後更新: 2009-01-01
  檔案下載 常用連結 中心位置圖
 
中心簡介
申請手續
設備借用
培訓速遞
教學媒體
子瞻廊
公告欄
拾物待領
知識追蹤系列
教材私房菜
教學圖庫區
軟硬件情報站
試題藏寶庫
教學資源大搜查
美勞多面睇
網上刊物
法律資訊
易搜尋
教學設計獎勵計劃
校園 Fruit Punch
活動回憶錄
資訊科技教育
愛祖國 愛澳門
閱讀樂
科普網
藝術教育
理財與賭博
健康常識
 
教師編舞時想採用有版權的配樂,可會觸犯版權法?
遇有學校僱用不具備教師資格的教學人員,會否負上法律責任?
教師入職時虛報資料,如學歷等,會負上甚麼法律責任?
教師課餘是否可兼營補習社或受聘為補習教師?
教師享有有薪病假嗎?
在教學活動期間拍攝到學生的照片,學校可以自由使用嗎?
教師因參加「教學設計獎勵計劃」活動而獲得的獎金是否要納稅?
任澳門中學的校長、主任是否有年齡界限?年屆八十高齡是否仍適合?
一位香港退休的小學教師是否有資格做澳門中學主任?
教師如果發現學生在學校以外遭受過暴力對待或虐待,可以依怎樣的法律程序處理?
教師如果遇上無理的家長出言侮辱,可以採取怎樣的法律行動?
一位六十歲以上的教師於年初被學校通知可以退休,那麼,退休後有何保障?
現今教師在職業上可享有哪些保障?
教師如果體罰學生,會否負上法律責任?
根據法令第43/99/ M號第六條規定:“官方作品不受保護”。那麼,如果教師的作品刊登了在官方出版的刊物之中,是否也一樣不受保護呢?
在教學上,經常要從書刊、報章雜誌中搜集各類材料,有時更會錄製一些電視節目在課堂上作教學之用。此舉是否觸犯版權條例,而本澳的版權條例中有否提及關於教學上使用的事項?
教師經常製作一些教學材料,如編寫文章、拍攝圖片、製作教學軟件等。這些原創性教材,如何得到版權上的保護?在澳門如何登記版權,需要經過哪些程序?
有很多同事都有這樣的疑問:在節慶、生日等日子偶然會收到學生家長送來的禮物或一年一度的謝師禮物,作為教師可否接受?
如果教師在處理學生問題時遇到一些不明事理的家長,惡言相向,內容涉及恐嚇成份,作為教師應如何處理?
教師在學年結束後(即6月30日) 離職,7至8月是否仍有權享受有薪假期?
教師約滿後遭解僱,校方是否應作出補償?依據哪一條法例?若教師被校方解僱,校方不肯發出解僱信,可循什麼途徑得到應有的賠償?
某人將於新學年任教,並與校方簽訂合約,但在未上任前或在職期間與校方解除合約,是否須向校方作出賠償?
持有非本地勞工咭(俗稱藍咭)的人士可否任教於各校?能否享有津貼?教師的非本地勞工咭已失效,在辦理非永久居民身分證期間,可否在學校任教?
曾在外地修讀具當地認可的教育課程,但非師範本科畢業,是否可在澳門擔任教師? 非本澳居民可否任職澳門教師工作?
假若學校財物或設備被盜竊或破壞,經警方調查,發現該校的學生是嫌犯,這時學校願意對事件不作追究,涉案的學生是否可以因此而不需負任何的刑事責任呢?

 

  快速連結:
教育資源中心 
地址:澳門南灣大馬路926號
電話:83959200 / 83959130 傳真:83959131 / 28370448
* 免 責 聲 明 *
教育暨青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