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 2002年10月
編者的話 首頁

教 育 研 究
>> 從質性研究的視域探討初中學生對生命教育的看法 文.黃素君
 

緣起

杜威(1935:50):假如文藝工作者,不能在工作琢磨中,發展出新的視野;那麼,他不過只是在機械地活動,而且只重複腦中定型的藍圖而已。

同理,若教育研究「只是在機械地活動」,因循「典範」的研究法,教育研究就不能為教育拓展空間、「發展出新的視野」和發掘更多的可能性(黃素君,2000a; 2000b; 2002; Vong,2002)。

以下介紹的研究報告「初中學生對生命看法」,是2001/2002學年在澳門大學任教「教育社會學」的學生小組研究報告。在這裡推介這研究報告和主要原因有二:(1) 在研究方法上嘗試採用了質性研究中常用的方法 —— 語句分析(Discourse Analysis)及紮根理論(Grounded Theory)。雖然,上述的研究方法在澳門以外的地區已廣泛被教育研究員採用,但在澳門教育研究領域仍未見普遍。
(2) 由準教師策劃、資料搜集、分析及撰寫報告,是積極回應及推廣教師即研究者 (teacher-as-researcher) (Stenhouse, 1983),為教育改革提供更多可能的條件。報告原長達一萬多字。由於本文旨在推介研究方法及其應用,加上篇幅的限制,只將研究流程及結果精簡匯報如下。此外,由於準教師的研究經驗尚淺,尚有改善的空間。但對於這批準教師 1的嘗新精神應予以肯定。

探討初中生對生命看法
研究動機

近期香港自殺率逐年上升,且有年輕化的趨勢(亞洲週刊,2002年4月)。澳門毗鄰香港,這種趨勢極有可能影響澳門。因此,本研究目的在探討本澳青少年對生命的看法,以激起教育同工共同反思這個課題。

研究目標

1. 探討青少年面對逆境時的處理方法及對生命的看法;

2. 反省老師在學生成長路上所承擔的責任和不足之處;

3. 嘗試為生命教育在正規課程中定位。

研究方法

這次研究以語句分析及紮根理論進行。前者為分析工具;後者為資料處理工具。

語句分析,是對各種不同的語句作出分析。語句通常指一系列連續的話段或句子構成的語言整體,短者一、二句,長者可洋洋萬言以上。語句分析涉及客觀經驗/事實、判斷、道德價值及美學價值、說話者的態度、取向、信念、用詞及語氣。此外,語句分析的強勢在於透過不同語句類型,恰當性、修辭、語句的聯繫關係,語句在口頭及書面的分別,觀察受訪者的語言能力及表現(Fromkin & Rodman,1993:191),以便深入了解受訪者心理狀態及其對生命的觀點及意見。

紮根理論是這研究的理論基礎。紮根理論(Grounded Theory),又稱為基礎理論或深入理論,是質化研究方法(Qualitative Research)的一種(http://www.nioeara.edu.tw:82/basis3/34/gc13/htm)。質化研究,是指不經由統計程序產生研究結果的方法(徐宗國譯,1997,19頁)。紮根理論用歸納的方式,系統化的程序,對現象加以分析整理的結果(同上:25)。以達到適切性(fit)、瞭解(understanding)、推廣性(generality)及控制(control)。利用紮根理論,系統化將訪問內容歸納為七大主題。訪問內容加以整理,分析,比較,以忠實反映社會現象的理論。

這研究採用報紙為研究工具,所收集的資料為一則發生於三月十七日「香港三名青少年燒炭自殺」的新聞(刊登於2002年3 月18日《明報》A1版)。新聞紙作為引發受訪者意見的工具,再藉著受訪者的閱後感作為語句分析的基

礎。新聞紙是大眾傳播的一種媒介,屬印刷媒介,「以視覺為主,並由文字和形象符號來表達。」而傳達訊息的特性是「公開」、非「快速」、「短暫」(陳昭郎,1992:70)。在選擇報章時,我們揀選了《明報》,因為其報導手法反映著其辦報方針及立場,與其他各大報章有很大分別。這篇報導並沒把有這段事件誇張報導,亦沒有刊登嚇人的圖片,不讓讀者不安或受到負面影響。報導手法正面,報導開頭是一些專家的正面分析及相關的資料。字裡行間,鮮明地表達其立場,如「愚蠢」、「誤信」等字眼,明顯地否定自殺的做法,這些都和研究員的立場很接近。

今次研究以深入訪談(in-depth interview)形式來收集資料,分別於二零零二年四月七日及十三日下午進行。

受訪者資料

受訪者的背景資料和他們對事情的看法可能有相互影響,因此,下面提供有關被訪者的個人資料以供參考。

受訪者是Jimmy和陳芷瑩(Jenny),他們都是一所中學的英文部中二的學生。 Jimy今年15歲,而陳芷瑩則是14歲。兩人的學業成績均為中等。

Jimmy給我們的印象是一個寡言、有禮貌、被動、害羞的初中生,但言談間亦發覺他在運動方面很活躍,喜歡排球、籃球及柔道。而陳芷瑩給人的印象是健談、有禮貌、關心社會、樂觀及有自信。


--------------------------------------------------------------------------------
1.澳門大學教育學院英文專業準教師:莫佩瑩、吳秀嬈、陳瑪莉、李皓欣。

下一頁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